close

-任何親密的關係都是一個互動的系統,

當系統出現問題,無法排除累積的內在壓力,需要變化時,

看起來總像其中一個人無情,另一個癡情。一個叛逃,一個追捕。一個貪婪,一個正直。

一個聰明,一個愚傻。

但事實並非如此。相對的兩個角色之間,哪一個比較輕鬆,哪一個比較痛苦,不足外人道。-

 

-照著習慣的標籤認知事物-背叛就是過錯、拋棄就是忘恩、守候就是付出,

顯然比挖掘內心糾結或是探索深層原因來得更容易。

但停留在這樣的階段就無法瞭解自己,也無法瞭解別人。-

 

-人的內心都不只有一個自我,或者說,除了最主要的那個「我」以外,

還有許多被潛意識割裂的部份,那是自己不喜歡或害怕的部份。

把不願正視的部份切落,向外投射到別人身上,讓別人扮演自己討厭的角色,

然後可以輕蔑、指責、抗議別人,藉由這樣的過程,攻擊自己討厭的東西,

確保自己跟他們無關,遙遠的很安全。

這是克萊因學派客體關係理論的核心。

其實沒有人不曾如此,但明白自己如此的卻很少。-

 

上面片段節錄自鄧惠文醫師的還想遇到我嗎

 

 

 

我本來就是個是非觀念淡薄的人

不是不瞭解

 

只是我覺得那勾不起我的情緒

所以其實我還蠻羨慕

有著強烈喜惡情緒的人

 

但後來我發現

對與不對

是與非

黑與白

本來就是人們所界定的

 

的確沒有了這些觀念

我們無法進化

另一方面

我們也畫了一個又一個的框框

可能是單選也可能是複選

對的是安全的

錯的是不安全的

善良是好的

自私是壞的

 

 

然後我們用更多更多的是非去創造安全感

 

可是

我們卻忘了

連黑與白

都有著深淺濃淡差別

那一件事情

怎麼可能只有一個解釋

 

我想

所有答案並非正確答案

而是標準答案

符合大眾標準的答案

 

 

去思考其中代表的意義

有時也要撥開自己的偽裝

那些你從不知道何時開始的偽裝

一層層的撥下撕開的都是你的皮

會痛

會流血

誰喜歡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二分法的確是個簡易輕鬆的好主意

丟下了那個問題

 

我們就可以繼續往前進

日復一日

像在加工廠一樣

 

2010以前

我一直在一顆蛋裡面生活

我快樂

但不完全的快樂

我難過

但不深刻的難過

 

我的身上有一層膜

也許從出生就跟著我了

 

我有感受

但總隔了一層膜

甚至是毫無意識

我以為那樣的感覺就是感覺

 

但去年

我發現某些地方胖了

像是自我

 

所以那層膜再也容不下我

 

 

我有一件衣服

白色的

最百搭的那件

可以正式可以休閒

可以女孩可以女人

穿上他

你覺得舒適自在

你覺得自信快樂

 

就這樣過了好些年

 

但有一天

有那麼一天你突然照著鏡子

發現

為什麼穿著他

你的臉好像有點顯黃

為什麼穿著他

你看起來有些虎背熊腰

 

所以你減肥

所以你化妝

 

又照著鏡子

 

 

卻發現

再也不認識裡面的人是誰

 

那件白色的衣服

甚至被你的殘妝用髒了

 

再怎麼捨不得

你決心換下了他

 

脫的過程

有些痛

因為你們是那麼的緊密相依

因為你們是那麼的習慣彼此

 

脫到了一半

你甚至想放棄

因為他和你一起走過了好多日子

上面有你的笑

你的淚水

有你們

 

深吸一口氣

你脫下了他

 

換了一件舒適的帽踢

溫暖的

適合現在的季節

 

然後小心翼翼的

把那件衣服洗淨掛在衣架上

 

 

變得潔白無暇

像一開始一樣

 

你套上了塑膠袋真空保存他

從那刻起

那件衣服

停止了氧化

 

衣服很好

我也很好

只是不再適合了

 

 

我想

我活到現在最喜歡的就是2010年

 

我脫下了我的安全感

 

 

除了有時感受過於強烈

有些不習慣外

我想

我很喜歡

 

去年生日身邊一樣有一群我愛的人們陪我一起度過

 

祝福我都有收到

我想生日最重要的意義在於

深刻的提醒你現在擁有的多麼美好

 

 

在下雨濕冷的台北走了一整天

卻沒人抱怨

我們就只是互相勾著手取暖

 

就這樣走了一天

因為你們

我有了個好溫柔的生日

 

 

謝謝我愛的愛我的

現在的過去的

一切都溫柔卻踏實的存在

 

對你們的愛

讓我可以忘卻今天看到有人說22歲就是輕熟女的震撼

 

 

和你們一起長大變老

 

 

好像也沒那麼令人害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